Translate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挽食艰难

今天店里来了个中年男子楼面。
走路慢慢的,说话慢慢的,做事慢慢的,总之,什么都慢三拍。
和我这个晚辈说话也战战兢兢地。
没问他年龄, 只觉得大概有四五十岁吧。

店里个个都欺负他,给他脸色看。
在他背后不断地取笑他,还模仿他说话和走路。
有的甚至就对他发脾气,怪他做不来,吃饭也不叫他。
我看了心里很不舒服。
怎么可以那样没口德?
我相信他自己也不想说话慢,走路慢,年纪大了慢一点是可理解的。
也许他有病呢?导致他走不快。
这样子不就好像在取笑残疾人士吗?
现在自己走路快动作快说话快不代表四五十年后也一样。
顿时觉得他们都面目可憎,尤其是模仿他后还自以为很可爱的哈哈大笑。

才开始工作半小时, 掌权者就问:“你觉得他做得来吗?”
“大哥,才开工你叫我怎么说?至少要让他有点时间去适应嘛。你现在问我,我给不了意见。”
莫名其妙,难道一来上班就知道所有事情吗?
如果是真的,你就要担心咯,他也许躲在这里监视了很久。
“我叫他去接单看行不行。”我不耐烦地说,因为我不喜欢他们那种态度。
他接完单后,另一个同事直接抢过来,骂了一连串,说这错那错。
我看了一眼,分明就没错,只是和你写的方式不同,你又没教过人家这里的写单方式。
根本就是你自己对他有偏见,觉得他做的都是错的。
结果,两个小时后,就因为那个自以为是的同事,告诉掌权者他不行,那新同事就被开除了。
完全没有给人适应的机会。

觉得他很可怜,这把年纪了还要一幅没有信心的样子出来找工,找到了又被这样欺负。
临走前,他对我说:“有机会再见。”
“有机会再见吧。”心想,祝你好运。
看他那消瘦的背影,拖着沉重的脚步,以及两箱大大的行李离开店门,显得十分悲惨。
天还下着细雨,更增添了丝丝的伤感。
世界永远都那么残酷。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
他离开的画面还蛮有画面感的嘛

的确很可怜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