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倒霉还是转机?

今早,我准时地起床,开了门,想到厕所去刷牙。
打开门,看见一个男人站在我门前。
睁眼看清楚,原来是警察,找业主的。
“对不起,我不确定谁是业主,但老板在伦敦。”
“那对面那栋房子有人住的吗?”
他指着的就是我之前住的地方,一栋还没建好的房子。
这房是老板自己建的,不合政府规格的,所以是不允许住人的。
“嗯,我不太清楚,因为我昨天才搬进来,也不知道那边有没有住人。”其实那边就是员工住的地方啊。
就这样,他问什么,我都一幅不知情的样子。
他们没法子,打算走了。
一个警官临走时,多手地开了一间房的门,发现门锁了,知道里面有住着人。
“里面好像有人住。”
“哦,是吗?”我假装看了看。
“可以叫里面的人开门吗?否则我们将撞门了。”
“大姐,开门吧,警官要进去。”
大姐很无奈的把门打开,很害怕的。
“你有没有护照?”
“她说没有。”我当起了他们的翻译员。
“那请跟我们到警局去。”

接着他们就来到了我住的那一栋,打开了另一间房。
“他们是中国人吗?说什么语言?”
“我不知道。”明明天天都和他们说中文。
“Do you speak english? ”大伙看着他没反应。
“你试试和他们说中文。”
“你们不要答我,当作听不明白我说什么。”因为大家都刚醒,懵查查地,为了避免说多错多,干脆让他们包持沉默,好好去反应过来,编织理由。
“长官啊,他们好像听不懂我的语言,都没反应。”
“你们有难民证吗?”我问同事们。
“没有。”他们答。
“他们说什么?”长官问。
“不知道,我听不明白。应该是中国的方言吧。”
结果,他们都被带回警局了。
幸亏我有合法身份,才不被带走。

以上事件,常常听朋友说,说得有声有色的,今天倒是头一回亲眼目睹整个过程。
感觉怪怪的,且有蛮兴奋。
而对于其他人来说,那是天大的不幸。
最恐怖的莫过于被遣送回国,因为他们千方百计,花了几十万才到这个国家来。
比较好运的就被派到难民营去,里面有的吃,有的玩,有的读书。。。。
有的甚至会被分发一间屋子,每个月还有援助金领。
唯一的缺点是不能工作,不能钱赚,没钱又怎样能还债呢?

但是,如果他们真的是逃到这国家避难的,我反而觉得被发于难民身份是一种专机。
只要抓紧这机会去完成该完成的教育,去学习该学习的事物(因为难民可以得到免费教育),将来一定受益无穷。
可惜的是,大多数的人都抱着一种错误的观念,“受那么多教育有什么用?毕业了也是一样为别人打工,在餐馆工作。”
是的,受教育并不代表很了不起,不代表能赚钱。
但却能改变一个人的思维。
因此,我总觉得,被带进难民营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

没有评论: